跳到主要內容

[刑事] 刑法第317條洩漏工商秘密罪之無罪判決

有關本罪之無罪判決,其理由主要有「被告無守密義務」及「所洩漏者非屬秘密」二類。

一、被告無守密義務
 
臺灣高等法院刑事判決九十二年度上易字第一二七號:
按刑法第三百十七條洩漏業務上知悉之工商秘密罪之構成要件,係以行為人屬依法令或契約有守秘密義務之人,而無故洩漏因業務知悉或持有之工商秘密為要件。依卷附乙○○與告訴人所簽定之入股契約書,僅約定:「..(第三條):乙方若半途退出,或未能完成第二條款所訂之責任時,甲方得回收所提供之相對交換條件,其後乙方則不得從事與所提供之技術相同之行業。..」,可見雙方僅就將來之競業禁止有特別約定,並無乙○○應守其業務上知悉之秘密之條款,是依雙方間之入股契約書,難認乙○○有何契約上應守業務上知悉之工商秘密之義務。次查,乙○○雖同時兼任告訴人公司之總經理,並負責前開主管業務,但乙○○當時並未與其他告訴人公司之從業人員一同,與告訴人簽署承諾書,承諾「不得將任何業務及技術機密外洩,轉讓或出售於他人」一節,復據乙○○陳明在卷(見原審卷第四十七頁)。準此,乙○○並無何契約上應守其業務上所知悉之工商秘密之義務甚明。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刑事判決八十八年度自字第六三八號:

按刑法第三百一十七條之洩漏業務上知悉之工商秘密罪,行為人主觀上必須具備洩密故意,易言之,行為人必須對其依法令或契約而負有守密義務有所認識進而決意洩漏之主觀心態,即具本罪之構成要件故意。經查,依被告巳○○等十四人與自訴人所簽訂之「美國未來小子教學中心特許加盟合約書」第二十一條有關「營運機密」規定:「於合約期間、合約終止後、合約移轉後,甲方(即被告巳○○等十四人)同意自費及負擔危險來保守合約產品內容之機密性,不得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間接將合約產品提供予第三方,且不得以任何形式,部份或全部複製。於合約期滿或終止後,合約產品要完整地全部歸還乙方(即自訴人)。甲方同意本條款不因合約的終止或移轉,而失其效力。」,依上開約定內容觀之,被告巳○○等十四人固不得將自訴人所交付之合約產品提供予第三人,然並無約定被告巳○○等十四人負有不得將系爭合約書提供予第三人之義務,且衡諸該條款約定之真意在於防杜加盟者將教案或教學產品等與兒童電腦多媒體教學暨潛能開發有關之教學資料提供予第三人,致使第三人得以知悉自訴人經營上開業務之具體內容,而侵害其對該資料之智慧財產權及產生對其營業競爭不利影響,然系爭合約書之內容無非係就被告巳○○等十四人(加盟者)與自訴人間就加盟自訴人所代理之未來小子兒童電腦多媒體教學暨潛能開發體系後之權利義務予以明文之規範,並無涉及自訴人經營上開業務之具體內容,自前開約定之精神觀之,亦難認被告巳○○等十四人對合約內容有何守密之義務,則被告巳○○等十四人依約既不負有就合約內容守密之義務,縱被告巳○○等十四人確有將系爭合約書交付予被告未○○,抑或案外人群視國際公司、中華民國視訊協會,亦難認與妨害秘密罪之構成要件相符,更遑論自訴人就此部分事實並未舉證以實其說。


二、所洩漏者非秘密

臺灣高等法院刑事判決九十一年度上易字第一四六一號:
按犯罪事實應依證據認定之,無證據不得推定其犯罪事實,又不能證明被告犯罪或其行為不罰者,應諭知無罪之判決,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五十四條、第三百零一條第一項,分別定有明文,且自訴狀依同法第三百二十條第二項第二款之規定既須記載犯罪事實及證據,自訴人對於被告之犯罪事實,自亦應負有舉證責任。次查,刑法第三百十七條洩漏業務上知悉工商秘密罪,必須洩漏者為「工商秘密」,始足當之,而所謂「工商祕密」,係指工業上或商業上之秘密事實、事項、物品或資料,而非可舉以告人者而言,重在經濟效益之保護,是以,該事實、事項、物品或資料,若非具有祕密性,即非一般涉及該類資訊之人所知悉者、經濟價值性及所有人已採取合理之保密措施者,即非所謂「工商祕密」甚明。

臺灣高等法院刑事判決九十年度上易字第七九八號:
龍通關公司涉案專利中之「快拆把手」及「安全扣鉤」既均非告訴人之「秘密」,自不可能構成刑法第三百十四條之罪嫌。至於告訴人主張交叉設計營所隱藏之秘密,據告訴人偵查卷八十六年八月十四日補充理由四狀載:「而交叉設計營之內容乃係將告訴人所研發之前開雙鎖柄轉為單鎖柄之設計(按即系爭設計圖所繪)予以商業化而已」(偵查卷第一八一頁第九行),指出交叉設計營之秘密即為告證二之「快拆把手」,惟告訴人既已自認快拆把手已實行十多年,已如前述,則該技術顯非屬「秘密」,自無洩密之問題。
 
臺灣新竹地方法院刑事判決八十九年度易字第一三五三號

公訴意旨陳稱屬告訴人公司工商秘密之集線器技術,復經證明為一般集線器所普遍存在之共同特點,而非告訴人公司設計上所專屬之瑕疵,已非屬刑法第三百十七條所規範之工商秘密範圍。是被告等所任職之宏三公司,縱有設計、製造上開產品,亦係科技公司本於營運業務上之常態。此外,公訴人亦未陳明告訴人公司所屬產品中,於研發PHY鎖相迴路技術過程中有何屬工商營業祕密,而遭被告等剽竊之情,復查無其他證據足資佐證被告等有何公訴人所指之前開犯行,即不能僅以被告等自告訴人公司離職後,從事與原公司所營業務相同之工作之存有疑義之事由,即任意推定,致違反發見真實之原則。

留言

  1. 請問影印公司資料供公務使用,如公司提洩漏工商秘密罪,是否能成立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民事] 二審提起附帶上訴或反訴,也應預繳裁判費。(民事訴訟法第77-16條)

【裁判字號】:94年台抗字第21號 【裁判案由】:請求損害賠償等 【裁判日期】:民國 94 年 01 月 07 日 【裁判要旨】: 附帶上訴與上訴同,亦求為廢棄或變更第一審判決關於己不利部分之方法 ;至反訴雖以本訴存在為前提,於其訴訟程序,由被告對原告提起,但仍 係被告就自己之訴請求審判,故性質上為獨立之訴。因此,於第二審提起 附帶上訴或反訴,均應依民事訴訟法第七十七條之十六預納裁判費,此為 必須具備之程式。 參考法條:民事訴訟法 第 77-16 條 (92.06.25)

[民事] 上訴第三審----民事訴訟法第468條&民事訴訟法第469條第6款

民事訴訟法第468條 「判決不適用法規或適用不當者,為違背法令。」 適用限制1:民事訴訟法第477-1條(因果關係)「除第四百六十九條第一款至第五款之情形外,原判決違背法令而不影響裁判之結果者,不得廢棄原判決。」 適用限制2:民事訴訟法第469-1條(上訴許可)「以前條所列各款外之事由提起第三審上訴者,須經第三審法院之許可。 前項許可,以從事法之續造、確保裁判之一致性或其他所涉及之法律見解 具有原則上重要性者為限。」 最高法院 79 年度第 1 次民事庭會議 (不成文法規): 「所謂違背法令,非以違背成文法為限;即判決違背成文法以外之法則,如論理法則、經驗法則、證據法則,仍應認第二審判決確定之事實違背法令。」(一)所謂論理法則,係指依立法意旨或法規之社會機能就法律事實所為價值判斷之法則而言。例如依證書之記載確定事實時,必須該證書之記載或由其記載當然推理之結果,與所確定之事實,在客觀上能相符合者,始足當之;若缺此符合,即屬違背論理法則。(二)所謂經驗法則,係指由社會生活累積的經驗歸納所得之法則而言;凡日常生活所得之通常經驗及基於專門知識所得之特別經驗均屬之。第二審法院確定之事實,不得違背經驗法則。例如租賃契約訂定承租人逾期未返還租賃物者,應按租金額十倍給付違約金,而第二審法院認定此係給付遲延而支付違約金之約定,與出租人每月實際上所受損害相當,因而判命承租人如數給付者,除另有特殊情形外,即與經驗法則有違。若由多項證據之證明力推理之結果,可能發生某項事實者,苟經第二審法院依自由心證判斷,而與情理無違,除有反證外,不得指為與經驗法則有違。例如鑑定人所陳述之鑑定意見,認原告所受傷害為鈍器撞擊所致,經第二審法院參酌其他證據認定為被告持木棍所擊,並說明得心證之理由,應屬事實審法院採證認事職權行使之範圍,不得指為違背法令。(三)所謂證據法則,係指法院調查證據認定事實所應遵守之法則而言。法院採為認定事實之證據,必須於應證事實有相當之證明力者,始足當之。若一種事實得生推定證據之效力者,必須現行法規有所依據,亦即以現行法規所明認者為限,不得以單純論理為臆測之根據,而就應證事實為推定之判斷,證據之證明力,應由審理事實之法院依自由心證認定之,並於判決理由項下記載得心證之理由。否則,即為判決不備理由。倘舉證責任分配錯誤、認定事實不憑證據或重要證據漏未斟酌,均屬違背法令。又他事件裁判理由項下認定

土地使用同意書,僅具有建築管理上之效力,不足以證明合法之權利來源。

臺灣高等法院 103 年度 重上 字第 436 號 判決  ...按土地使用同意書乃房屋、雜項工作物或其他供公眾使用建築物起造人於申請開發建築時,於基地非起造人所有時,由土地所有人或使用權人或管理人基於特定法律關係同意起造人使用其所有或管理之土地,而出具供起造人據以向主管建築機關申請建造執照或雜項執照之證明文件,其法律上之性質屬建築管理上之文件,亦即申請建築許可之必備文件,僅具有建築管理上之效力,對主管建築機關而言,並無審查其私權效果之權限,自亦不生私權確定之效果。故對於在他人所有之土地上興建房屋而主張具有合法之權利來源者,例如:買賣、贈與、使用借貸或租賃等原因關係者,仍應對於其所主張之各該原因關係,負舉證責任,是僅憑建築法令之土地使用同意書,並不足以證明各該合法原因關係存在。是上訴人所提之土地使用權同意書、該第478號建造執照、第1228號使用執照尚難以證明系爭232號1樓、4樓房屋具有合法占有使用基地之原因關係存在。